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交流|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移民管理学院一行来我中心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1-04-04

2021年4月1日,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移民管理学院的领导及教师代表受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与我中心邀请,于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东楼后座412会议室开展调研交流。会议由朱竑教授主持,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吴志峰院长、陈宇红书记、袁振杰副院长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交流,科研处张延平副处长特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朱竑教授对华南人文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的移民研究进行了汇报:以《从迁移到流动性:中国移民研究的文化地理探索》一文,从文化地理学的视角对移民研究进行了整体介绍,分别阐述了移民研究的背景、意义及进展,并以劳工移民、少数民族移民、教育移民、跨境移民等七个案例对移民研究做了深入解读。


        随后,双方参会领导及教授展开交流。吴志峰院长从学院的团队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向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移民管理学院的领导及教师代表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移民管理学院郭七四书记作为对方参会代表,对其学院的专业、教职工队伍、教学体系、与校外机构和高校的合作情况等进行介绍,并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争取移民管理研究取得突破。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移民管理学院邓丽艳院长介绍了移民管理学院的研究方向,包括移民的社会治理、移民政策的制定、移民相关法律的修订等。对此,我校科研处张延平副处长从双方的合作基础、合作效应等方面鼓励双方加强合作,有助于移民研究方法、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及学校研究品牌的提升。陈宇红书记从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展望了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移民管理学院的合作,期望通过移民研究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法,实现研究的现实价值。此外,双方教师代表分别阐述了各自研究内容、当前研究的难点和不足,以及未来的研究展望,并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合作深化国内移民研究,将移民理论落实到政策智库和政府治理上。

    最后,朱竑教授从跨国移民数据管理和移民平台的发展、智库建设、社科招标项目的申请和相关指南的制定等方面进行总结和展望,希望能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移民管理学院展开深度合作,创造更有价值的学术研究。

供稿丨宇琳

制作丨欧阳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