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政府背书的非正规产权的“漂白”:深圳市水围村柠盟公寓改善型更新项目研究

发布日期:2021-07-15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十四讲


2021年7月12日下午,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十四讲在广州大学行政东后座41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黎斌研究员,我院朱竑教授、袁振杰副教授、马凌副教授、陈晓亮副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朱竑教授主持。

黎斌研究员给我们分享的题目为《政府背书的非正规产权的“漂白”:深圳市水围村柠盟公寓改善型更新项目研究》。首先,报告从研究源起出发,通过研究深圳水围村柠盟公寓项目来引出城中村改造主题,并提出一种政府背书的以非正规的方式提高非正规住房的正规性的机制;其次,黎斌研究员基于相关文献综述概念,通过对比研究的方法提出水围村柠盟公寓改造项目会遇到的问题;接着黎斌研究员讲解了项目的具体实施步骤并与一般城中村的拆除重建作比较,对比出柠盟项目的改善模式的优点;然后黎斌研究员就项目机制总结出:深圳水围村柠盟公寓项目机制是一种政府背书的以非正规的方式提高非正规住房的正规性的机制,并从对方面来阐述项目动机;最后,在总结与讨论部分上,黎斌研究员指出相对于其他城中村改造而言,水围村柠盟公寓项目成功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制度上的优势,即“制度的破坏性创新”,减少制度创新的交易成本,引导其方向。

汇报分享结束后,朱竑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对黎斌研究员系统性的、具有社会意义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接着,朱竑教授分享了他在听完研究分享后的几点感悟:一是要在改造制度上敢于自我纠错,才能为城中村改造提供更好的制度支持;二是非正规话题上,日常中包括非正规医疗、非正规就业等,黎斌研究员做的就是非正规城市化,之后或许研究非正规房屋改造;三是以往的城中村改造通常都是改造成全部都是商品房,这样会导致农民的失业,因此一部分改造成商品房,一部分用作办公楼、商场、医院等来产生就业,这样显得很有必要;四是违法事物上嵌套进合法的过程,让它成为一个合法的,这也是一种制度创新,同样可应用与城中村改造中。

最后,朱竑教授提出两点值得学习的地方:一是黎斌研究员汇报的方式,是以一种叙述的方式来汇报,并提倡各位老师同学要扬弃这种方法;二是研究的切入点要具体,反思的问题要大。



供稿丨郑梓聪

审核丨尹铎

制作丨欧阳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