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碳达峰视角的中国高质量发展关键动因研究——地方政府的作用以及区域差异化精准施策的意义

发布日期:2021-09-17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2021915日上午,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在广州大学行政东后座41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浙江财经大学的姜磊副教授,我院吴志峰院长、朱竑教授、董旭辉教授、袁振杰副教授、马凌副教授、陈晓亮副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朱竑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题目为:碳达峰视角的中国高质量发展关键动因研究——地方政府的作用以及区域差异化精准施策的意义。报告开始后,姜磊副教授首先简明介绍了当前时代背景,指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在此基础上,他从环境污染的危害、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引出了以下四个问题:(1)如何定量评价中国各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水平高低?(2)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是什么?(3)如何评价地方政府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4)如何基于地方实际情况有效制定区域差异化的政策方案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紧接着,他对现有相关研究成果进行述评,结合遥感数据和统计数据提出了相应的指数和模型,以此分析探讨了地方政府作为关键动因在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显示出的时空异质性,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区域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姜老师结束汇报分享后,吴志峰院长、朱竑教授、董旭辉教授、李军教授和袁振杰副教授等就报告中涉及的现实意义、应用价值以及分析过程中的数据来源与分析模型等进行了点评与进一步交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与讨论,同学们获益匪浅,对地方政府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学习与思考。最后,主持人朱竑教授对参与本次讲座的师生表示感谢,并宣布本次的讲座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姜磊,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地理学博士,现任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应用空间统计分析、经济地理学、区域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

 

供稿丨刘晓平

制作丨欧阳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