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地理资源期刊集群发展与高水平论文发表

发布日期:2023-12-09


讲座回顾|地理资源期刊集群发展与高水平论文发表

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三讲



2023年12月8日15:00,“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的第四十三讲,于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西楼前座523顺利召开。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何书金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分享其关于“地理资源期刊集群发展与高水平论文发表”的深厚见解和丰富经验。

本次讲座由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移民治理与城市发展智库联合主办,主持人为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朱竑教授。讲座内容分为主旨报告和研讨答疑两大部分。


朱竑教授主持

何书金研究员汇报

 

主旨报告:

在讲座中,何书金研究员以“地理资源期刊集群发展与高水平论文发表”为主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阐述。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地理资源期刊”作为国内领先的学科刊群联盟平台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详细解读了期刊的组织管理、服务目标、发展历程和特色,以及传播效果和改版升级过程。接着,何研究员通过介绍地理资源期刊组织策划选题及效果案例,阐明了期刊的宗旨是引领促进地理学科发展。具体来看,包括:

三大研究成果跟踪:①全球环境变化等国际科学研究热点;②引领性科学研究项目;③新方法、新观点、热点区域的高水平研究。

三大学科发展方向:①自然地理要素的分布特征、演化机制及诸要素之间影响规律的研究;②全球环境变化及其与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关系;③遥感与GIS应用、数字地球建设、计算机制图等信息地理科学研究。

四大研究转变趋势:①研究视角迈向综合、交叉和融合的地理学研究;②研究内容从自然要素和人文要素,到人地综合系统耦合的过程、机制和影响;③研究范式迈向理性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的耦合;④研究方法和技术从田野观测和数字模拟到多元时空检测和模拟。

在报告的最后部分,何研究员从写作范式、数据使用、表图绘制等方面分享了高水平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为听众提供了撰写和发表高质量论文的重要指导。

 

研讨答疑:

    讲座尾声,朱竑教授代表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向何书金研究员表示感谢。在答疑环节中,与会学者就文章撰写及发表过程中的困惑与何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收获颇丰。

 

供稿丨林歆雨

审核丨马凌

制作丨欧阳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