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人类世时代城市人地系统耦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12

讲座回顾|人类世时代城市人地系统耦合发展

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四讲


2023年12月9日下午,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四讲在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前座523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教授,我院朱竑教授、吴志锋教授、章典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朱竑教授主持。

方创琳教授给我们分享的题目是《人类世时代的城市人地系统耦合发展》。首先,方教授介绍了人类世时代的城市是地球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载体。关于人类世时代有很多学者给出了不同的定义,根据这些定义可以推导出人类世时代的六大特点,而在这个人类世时代下城市是人口与各种生产要素的高度集中地,城市的快速扩张正在加大全球今天和未来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威胁与资源保障压力,因此如何协调城市人地耦合关系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话题。

其次,方教授论证了人类世时代城市与环境的交互胁迫威胁全球可持续性。1.人类世城市面临气候变暖的严峻挑战,急需全球行动;2.全球城市扩张、排放和污染威胁着地球生态环境的挑战;3.海平面上升威胁着90%的城市安全与人类生存。

就此方教授提出了人类世时代城市与环境耦合发展的科学问题:1.人类世背景下城市如何降碳、减污、扩张与增长?2.人类世时代的城市如何增强发展韧性,抵御风险?3.如何调控人与自然交互耦合的城市群系统?4.如何耦合城乡人地系统支撑美丽中国建设?

再次,方教授介绍了人类世时代的城市人地系统的耦合与调控。在梳理国际国内与城市相关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地球生命力基本框架与可持续性评估、识别中国人地冲突强度与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等国际话题,从中整理了城市人地耦合过程与模拟研究历程。

最后,方教授提出了面向国家需求的研究议题,比如立项交叉开展强冲突地区人地系统耦合模拟与调控、立项开展美丽中国建设的人地耦合模拟与调控、建设“韧性+智慧”的全球城市系统等。

讲座的最后,朱竑教授和吴志峰教授对讲座做出总结,高度赞扬方创琳教授报告内容的宏伟壮大。同时寄语同学们要结合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地理信息系统综合研究学术问题,共同建设地理科学研究。


供稿丨杨娜

制作丨欧阳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