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生计节奏可持续:案例与理论的对话

发布日期:2023-12-16

讲座回顾|生计节奏可持续:案例与理论的对话

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五讲



2023年12月14日15时,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五讲在文新楼619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阿荣娜副教授,我院朱竑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尹铎老师主持。阿荣娜副教授为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生计节奏可持续:案例与理论的对话》。

首先,阿老师以“淡季时旅游地如何存在,当地人如何生活”的问题引入其研究话题,介绍了旅游生计可持续的概念,提出研究中“个体如何将旅游纳入到日常生活中并分配时间,如何协调旅游生计与其他生计之间的时间关系”的核心问题。

阿老师的第一个案例是西乌旗牧家乐的多重节奏。基于列斐伏尔多重节奏概念,阿老师介绍了案例地牧业生计和旅游生计的之间的个体、集体与社会文化的节奏,分析了牧家乐经营者兼顾双重生计时节奏的失衡、修复与平衡,最终达到两种生计的可持续性的过程。

阿老师的第二个案例是敖鲁古雅案例,作为反向案例,首先介绍了案例地(内蒙古敖鲁古雅)鄂温克使鹿人的传统生计方式,分析了在移民和旅游开发后鄂温克人在旅游生计和传统驯鹿生计之间的生计节奏紊乱及其生计节奏的修复策略,最终达到单一生计可持续性的过程。

紧接着阿老师总结对比了两个案例,最后转而介绍节奏分析研究的理论框架与研究焦点。详细介绍了“节奏”概念内涵并系统介绍了列斐伏尔的节奏分析概念体系和概念工具,最终总结了国外节奏分析的主要研究议题。

讲座的最后,朱竑教授对与会学者的精彩报告做出点评,对节奏作为视角和工具进行未来更广泛人文地理学研究提出展望和建议。在交流环节中与会学者与徐勇老师、魏蕾老师、姜磊老师、杨蓉老师等师生就相关研究与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朱竑老师和李颉老师进行总结,师生收获颇丰。


供稿丨陈佳纯

审核丨尹铎

制作丨欧阳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