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时空大数据及其在城市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4-03-27

讲座回顾|时空大数据及其在城市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

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七讲




2024年3月25日10时,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七讲在行政东后座412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香港大学地理系黄波教授,我院朱竑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朱竑教授主持。黄波教授为大家分享的课题是《时空大数据及其在城市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

 

首先,黄波教授阐述了其个人研究的兴趣,包括时空大数据统计建模、一体化遥感影像融合、空间规划与环境监测。

 

其次,黄波教授从大数据的概念入手,为我们介绍了何为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具有哪些特点,并从大数据入手,将汇报主题分为三个方面进行延展:(1)大数据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2)社会脆弱性及人口流动对COVID-19传播的影响及预测(3)基于大数据方法的中国不同规模城市可持续发展进程综合评估。

随后,黄教授就从社会脆弱性进行了详细报告,并对社会脆弱性产生的背后影响因子之间的关系做了系统阐述,并提出了流动性、社会脆弱性和疾病传播之间的复杂关系。

 

黄教授通过社会脆弱性放大流动性对COVID-19在美国各地传播的不同影响作为案例,具体分析了社会脆弱性是一个多维的社会以及与社会脆弱性相关的指数。


最后,黄教授就基于大数据方法的中国不同规模城市可持续发展进程综合评估,通过展示面向SDGs基于大数据的综合评价指标具体分析与评估现阶段中国SDGs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最新进展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前景展望。

 

讲座的最后,朱竑教师对黄教授的精彩报告做了点评,以结合当下时事特点对大数据对于地理学科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同时在交流环节当中黄教授积极与中心师生就相关研究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师生们收获颇丰。

 

供稿丨陈佳银

制作丨欧阳漪